誠:誠意,真心,無妄。
正:正心,不偏倚。
誠意正心:「意」是人的意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真心誠意推動自己一切正確的意念、正確的念頭。

 

例如眼觀色。而生好色之心
   耳聽聲。而生好聲之心。
   鼻聞香。而生貪香之心。
   舌嚐味。而生貪味之心。
   身觸覺。而生著適之心。
   意覺法。而生求順之心。

 

慾心熾。而道心泯。日久成性。便歸邪途。於是顛倒夢想。無所不至。天性自此喪失。靈魂踏入苦海。萬刧不復。殊為可惜。

 

欲為完人。必須修行。修行必先煉心意。儒家所謂誠意正心。釋家所謂掃三心。飛四相。又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

 

誠意要不為六塵衝動。而不生妄念。正心要不為慾心所蔽。而不滅道心。

掃三心。要剷凈過去心。未來心。現在心。飛四相。要無我相。無人相。無眾生相。無壽者相。應無所住。而生其心。要不住聲色香味觸法。而使道心永存。

 

修行家。應認清道心慾心。凡道心所發。要充分發揮。凡慾心所動。要澈底消滅。

 

儒家所謂仁義禮智信。釋家所謂大慈大悲。俱是道心所發。儒家所謂聲色貨利。釋家所謂貪嗔痴愛。俱是慾心所動。如能瞭解識透。分別實踐即為得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